走進五股的一棟公寓大廈,樓下的無障礙空間剛好符合育燕的輪椅空間,育燕無奈的說,「原來覺得好不容易找到這個可以用輪椅進出的住處,但是,現在因為陽台每逢下雨天就會漏水,水都滲進廚房了,生活起來相當不方便,加上原來寄住在親戚家的孩子,就要在就讀國中的年紀回到身邊。」


 


  眼看一家就可以團圓,但是因為房屋漏水與空間不夠的問題,讓育燕陷入沉默。


 


  因為身體的關係,育燕從小就必須靠輪椅行動,在輪椅上的日子渡過三十幾年,但是她保有一種堅毅而獨立的性情;過去育燕與肢體障礙的丈夫在工廠擔任作業員,一直保持獨立與自身奮鬥的生活,但因為近年的不景氣,工廠歇業,無法再度受雇之下,育燕的丈夫便轉以開計程車為業,開著一台車齡超過十四年的老車在大街小巷奔波,而育燕為了維持家計,也依舊繼續工作,靠著在夜市以販售玩 具、鏡子等小貨品,以流動攤販為業。


 


  只是這樣的努力,仍然扺不過物價上漲的壓力,尤其油資也漲價,有時候出門一天也載不到幾個客人,因此夫妻陷入生活困窘的狀況,也只好將唯一的女兒請託在親戚家中寄養。


 


  目前,女兒已經逐步長大,希望能夠一家人團圓,面對現在租賃的一房一廳屋子,空間不夠,又有漏水現象,沒有穩定的薪資來源,生活對育燕來講越來越見沉重。「其實,生活費我還是可以用兜售玩具與鏡子這些,或是偶而換麵線等不同的東西來賣,還可以過的去,不過,我現在必須克服的是我找不到房子。」


 


  兩年多以來,育燕從板橋找到土城一帶,面臨的除了房租的壓力,還有因為她要依靠輪椅生活的需要,輪椅可進出的無障礙環境變成了最重要找房子的條件。「廚房只要是我輪椅進的去的,我都可以克服,即使是現在許多的浴室都有做高出來的門檻,我也可以用爬的進去使用,這些都沒有問題,廚房流理台太高,我們都可以克服,煮東西可以請我丈夫下廚,清洗就我負責,這些都可以克服。」育燕對於生活並沒有多餘的喪氣,獨立的個性、照料生活不假他人之手,育燕反而有股意志強烈的促使她積極的為生活找出路。


 


  這兩年來,透過崔媽媽社工員針對他們的狀況,一方面安撫育燕找屋過程的不安情緒,另方面篩選出待租屋子,並事先與房東溝通育燕一家的情況,取得屋主同意看屋下,的確也看了不少房子,大多數都有輪椅進出的困難,所以遍尋不著的情況下才會賃居在五股,五股對於她在兜售玩具的條件並不合適,因為當地的市場多屬固定客人,多半有習慣性購買的趨向,所以有時候很難做生意。育燕表示,一個能夠以電動輪椅進出的電梯公寓大廈或普通公寓一樓,能夠安置一家三口,這是她目前最期盼與渴求的願望了。


 


     找到一個合適的家,一直都是弱勢家庭的盼望,但卻又困難重重,如果您有意願能夠加入扶助弱勢的行列,無論是提供賃居資訊或是願意把房子承租給弱勢的家庭,都請您與崔媽媽基金會聯絡,聯絡電話為:(02)2365-8140轉131 弱勢居住扶助社工黃小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崔媽媽 的頭像
    崔媽媽

    tmm18035255的部落格

    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